2011年10月2日

跟著咕咕看好書 1 : 三毛,稻草人手記。


  
三毛,

好野又好真的女人。


 


她說自己是假的
是一個空空的大洞,
所以立志做個"小偷",
要從別人那裏偷些現成的東西讓自己變得飽滿。

偷父母的、偷兄弟姊妹的,
偷不夠了,便出了家門東家一轉、西加一混,
六親不認,好友照偷不誤,
偷得志得意滿、偷得不亦樂乎。


她不喜歡上學,她喜歡偷。




她從外祖父那學得了幾句洋鬼子說的話,
所以顧不得父母的憂傷,
一心要離開溫暖的家,
去看看那些黃毛碧眼青牙血嘴的鬼子們是什麼德性。


一開始她有禮、忍讓、謙虛,
為的是父母交代她不可辜負做炎黃子孫的美名
但受了欺凌,她忍無可忍,
她拿起走廊的掃把瘋狂掃射:
她拿起花瓶連花帶水往院長的身潑去

挨了不該的批評與待遇,
她絕對沒有好臉色,
直搗黃龍也要討回公道。

漫長的留學時間裡
她認同中國人的禮教,
可是她說我們也要有骨氣,
而不是只有安靜和成績好
不是只有忍讓與謙遜。






然後她嫁給了西班牙人荷西,
住在北非的加納利群島,
鄰居都是七老八十的老人家,
她承認自己不想和他們來往,
非常盡心的實踐敬老原則:敬而遠之。

可是生命好奇妙。

她遇見了一個老瘋子,
每天不停的用小掃子掃街、再用抹布擦街,
然後還把風吹落的白花一朵一朵的拾起來,
她覺得這真是瘋了,
所以她跑去用力搖樹,
然後
幫著瘋子一起拾花,一起擦街。



有一次,
她心不甘情不願的答應邀約,
陪著一對德國老夫婦到海灣散步,
心想著:
「這兩個老傢伙,加起來不怕有一百八十歲了,拖拖拉拉去散步,我可不想一起去。」

可是她還是去了。

三個小時後,她跛著腳回來,
頸上圍著老太太的手帕,身穿老傢伙的毛衣,
累的一坐到家,坐在石階上動也不會動。

那老傢伙用勝利者的口吻對她說:
「年輕人,要常常走路阿。走這一趟就累得這個樣子,將來老了怎麼是好。」

三毛抬頭瞪了他一眼,
心裡卻喜歡老傢伙極了。


後來她還參加了七十四歲的艾力克辦的音樂會,
一群老人抱著自己的樂器:
小提琴、手風琴、口琴、還有雙手、口哨興高采烈的奏著拍著,
三毛開心的和老人跳起了圓舞曲來。


她寫著:
我慢慢的走回家,算算日期,荷西還要再四天才能回來。
我獨自住在這老年人的社區裡,
本以為會感染他們的寂寞與悲涼,
沒有想到,人生的盡頭也可以再有春天,再有希望,再有信心。
......
我還是一個沒有肯定自己的人,
我的下半生要如何度過,
這一群當初被我視為老廢物的傢伙們,
真給我上了一課在任何教室也學不到的功課。























這是讀著三毛的下午,
翻了翻資料,
發現這是三毛1976年寫下的作品,
過了將近35年我在二手書店找到了這本泛黃的小書,
坐在咖啡店裡讀著
感受到書裡的靈魂是那樣的年輕又前衛

她倔強、善良、豁達、悲天憫人甚至有點奇怪
可卻叫人無法不愛她,
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不願妥協的靈魂、
還有帶著異國色彩浪漫卻又有些貧瘠的生活情調,
讓我不禁想著:喔!這樣活著真是美麗!


推薦這本好書給你,
如果你工作累了、讀書累了,過著規律的生活累了,
翻翻它,和三毛一起來段熱情的流浪旅程吧。


0 個咕咕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