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跟著咕咕去旅行 : 台東都蘭,拉客棧。

拉客棧,
   位在小小的台東都蘭村裡,
開車只要10秒就能經過的都蘭村。


一不小心就會錯過
途中迷了點路
但是還好,停了下來。





今天小編要介紹給大家一個祕密基地
位在東台灣的都蘭村裡



她只是一間很小的房子,



3+1間迷你型的房間
紅色沙發的小客廳

簡陋但齊全的小廚房
一間洗手間,很大很乾淨,沒有蓮蓬頭
還有一張木頭長桌構成的庭院兼餐廳兼交誼廳


一隻流浪貓咕嚕,女主人Ina

加上每個經過的室友
拉客棧就這樣靜靜的生命著。



她的前身叫"小客棧",
 一個放棄台北的工作來都蘭生活的女生
租下Ina 的房子,將一個原本閒置的空間裝置成一個可愛的居所
然後把這個可愛的空間分享給路過的旅人作為棲身之所



來到這裡的旅人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
像自己的家一樣舒適、自在

像自己的家一樣一切必須自己動手DIY


被單自己換





早餐自己準備



地板髒了自己掃

雖然一切必須自己動手,
不能像住大飯店時當大老爺一般處處有人服侍

但是因為這樣的參與,
多了與這個空間的互動情感
也因為這樣,
拉客棧裡處處看的到來往旅人的照顧遺跡



庭院牆柱上掛著一隻用襪子、樹枝、綿線做成的布娃娃


牆角放著用瓶蓋和木頭板做成的創意蚊香



壁上吊著夜晚指引旅人回客棧的一盞燈


浴室門上有可愛的提醒標誌



書櫃上擱著來往都蘭與台東火車站的貼心客運時刻表



門口的使用客棧簡明寶典


以及
一本記滿旅人足跡的留言簿和牆面








這些旅人的留言、布置、家具都成了客棧裡最美好的一部分
彷彿我們正和和一群謀面或素未謀面的人一起擁有一個家

一個共同的家
簡單、舒適、溫暖
而且充滿信任與分享





小編去台東玩時,因為訂不到原本想住的"有人在家"民宿
在朋友的推薦下來到了"拉客棧"
還記得去到客棧時已是晚上九點,
Ina熱情親切的招呼讓我有一種回家見到媽媽的感覺,
接著又和幾位來自台灣各地的可愛室友們
一見如故的聊天到夜深
倒頭大睡的時候已是深夜兩點

我印象裡那晚我睡的好深好深、好沉好沉
好像我睡得並不是一張299的床墊
而是一張席夢思最頂級的彈簧床
又好像
是回到了母親子宮般那樣被呵護著、被搖晃著

記得我隔天醒來的時候
我感到自己真的是"睡飽了"
問了問隔壁的室友現在幾點
得到了一個驚人的答案:









早上八點!!!!!!










我只睡了六個小時!!!
卻感到精神飽滿?!
這時我才終於明白良好的睡眠品質是怎麼一回事!









而在拉客棧的這一晚
還體驗了我這個都市小孩從未有過的經驗:
在沒有蓮蓬頭的浴室裡洗澡!!


拉客棧洗澡的區域長這樣
看似很復古、很有味道
可是真的要洗澡時著實叫人猶豫了好多下
不知如何下手




一開始很笨拙
洗得非常忙碌
冷水加熱水一瓢一瓢的調配
不是太燙就是太冷
每一瓢感受到的溫度都不相同

但多舀幾瓢後漸漸的也抓到了比例
竟也得心應手的將自己洗的清潔溜溜
真是替自己感到驕傲!





現在回想起拉客棧,
可以說,它什麼都沒有
沒有電腦、沒有第四台、沒有冷氣、沒有蓮蓬頭,
那些已被我們視為居住空間裡應有的必需品,
它能省的都省了

可是,
卻也會忍不住說,它什麼都有
甚至給得更多
晚上睡覺房門鎖不上也不必鎖
可是一點也不緊張、不擔心
甚至因為聽到隔壁房裡陌生人的鼾聲而更好眠

那些沒有冷冰冰科技的時間裡
只是坐著吹風、曬太陽、澆花、和室友聊天、和咕嚕玩耍
就已感到滿足和充實













 




你看這盆栽正舒舒服服的在木椅上曬太陽呢




 

算算駐留在拉客棧的時間
前後還不滿一天
可卻讓我確確實實的得到了沉澱和充電

要不是已經訂好了離開的火車
真的是想多住幾天呢!






離開前,
我在書櫃及留言壁上垂掛了CUCKOO的藤蔓書籤





希望幾只藤蔓書籤能點綴這個美麗的空間
或讓下個旅人在閱書疲倦時,隨手就能夾入扉頁
: )




我想,每一個來過這裡的人
都會把它視為是秘密基地

真心把它推薦給CUCKOO的好朋友們

有機會的話,
來拜訪我們共同的家吧!



0 個咕咕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