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越在地越時尚! 台灣軟實力-CUCKOO


哈囉親愛的CUCKOO粉絲們~~~
大家有注意到343期國際商情雙週刊嗎?
有我們品研文創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駱毓芬的專訪耶!!!



封面故事是「軟實力出發」
甚麼是軟實力呢?
『軟實力是一個國家透過吸引力和說服力,讓他國順從其目標,從而遂其所欲的能力。簡單來說,軟實力是指國際關係中,一個國家除經濟、軍事以外,所具有的第三方面的實力,主要是文化、價值觀、意識形態和塑造國際規則等方面的影響力。』


文章內容分享了許多關於台灣軟實力的特色、差異與優勢,總監駱毓芬提到「台灣很適合發展軟實力的原因之一,就是擁有出色的製造能力,相信這一點大家應該都認同。另一個原因是台灣島小,移動方便,而且島國人民普遍具有變色龍的特性,能夠快速掌握優勢、重新組織。」這些特性說明了台灣發展軟實力方面的優勢。


駱總監也覺得竹材是相當有台灣軟實力的材料,因為「溫度、土壤及氣候等因素,造就台灣的竹材和其他地方不同,韌度特別強,很適合做成家具,不像中國大陸的竹材較硬但也較脆,無法彎管。」選擇竹材的另一項原因是基於環保的理念,「竹子其實是大家公認相對環保的材質,因為只要種4年,竹子的強度就足夠做成家具,相較之下木材需要更長的生長時間,而且竹葉與竹筍也都有各自的用途。」,雖然中國大陸福建一帶也有許多竹子工廠,但 駱總監認為,對岸的竹材與美感能力尚無法與台灣媲美,因此,「關鍵在於找出差異化的軟實力,用軟實力的經驗做出具台灣特色的文創產品,才是真正的利基點。」


「台灣絕對有這方面的軟實力優勢,重點是如何做成具有『台灣味』的產品,也就是把台灣本質,透過現代價值觀,整合成台灣特有美感。」駱總監解釋,所謂台灣味指的就是活在當地的在地味,也就是用人與這片土地的感情創造出屬於這個環境、空間的特色。未來,她希望追求的是如何把設計放輕,而提升物件本質。「我希望能把台灣的美好,透過簡單的設計而料理出來。」




駱毓芬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 畢業
曾任 飛利浦設計/ 燦坤家電 / 明基電通 / 華碩電腦 / 神達電腦/ 琉園 資深 設計師
現任 品研文創有限公司 創意總監
台北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 台灣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相關資訊>>
                          
國際商情雙週刊343期






0 個咕咕留言: